Kobe正式退休當天就想動筆寫這篇了,苦於一直被時間所追殺,趁著期中考唸累的小空檔終於能夠好好落筆回憶這個堪稱一個時代的男人。

  六年前幾乎同一段時間,班上幾個同學之間的話題充斥著湖人、賽爾提克等名詞,甚至連老師都參與其中。當時的我對NBA幾乎是毫無概念,頂多就聽過公牛、湖人、Jordan等等,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聽著同學們近乎瘋狂的聊著,我也順手轉開體育台,那時正是2010總冠軍系列賽最火熱之時。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場上那幾個外國人是誰的我,就憑著只聽過小飛俠Kobe這一毫無深度的理由就胡亂支持起穿著紫金球衣的那一方了,只是沒想到這一舉從此讓我跟著在電視機前大喊大叫,更自此瘋狂著迷於這個身穿24號球衣的男人。

  許多NBA球迷支持一個球星的契機大多是因為他們親身參與在該球星最顛峰的時刻,但我看Kobe卻不然。我的第一場NBA比賽已經是Kobe拿下生涯最後一冠的時候,無論是MVP、紫金王朝、還是81神話我都來不及目睹,真正看懂NBA也已經是Kobe狀態開始下滑的時候(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之一),但這傢伙妙就妙在這,即使不再巔峰,他一樣使人瘋狂。回頭看看黑曼巴的比賽,你很難不被他吸引,他的球風俐落,破壞力驚人,就是在生涯末期也絕對是球場上最可怕的對手,就像迅捷的毒蛇,危險致命,絲毫無愧於黑曼巴之名,看看封神戰就知道,一個要退休的人拿60分你敢信?不過真正認識Kobe的人都知道他真正令人著迷的,叫態度。

  嚴以律己,嚴以律人。這大概是Kobe待人的最佳詮釋。自高中加入NBA開始,他的狂傲就沒變過,即使在一生中最艱困的丹佛事件時期,他依舊昂起頭挺起胸,傲視每一個看衰他的人。要有這份傲氣需要有匹配的實力,沒有實力的高傲叫囂張,真正的驕傲是令人心服口服的,而Kobe向全世界都證明了他絕對有資格驕傲。當然我們可以把這一切歸於他的不凡的天賦,但真正令我敬佩的是他有勇氣以這份天賦做他認為對的事,即使這樣會招致所有人的憎恨,要讓人人恨你很簡單,但要讓他們由恨生愛,那可難了。再說了,天賦永遠不是全部,Kobe的努力程度也是無人能否定的,那種幾近瘋子的拚戰態度可不是常人學得來的,要我形容Kobe對勝利的態度......他是個神經病!。不畏人言,執於理念,搏命爭取,這是我在他身上看見的「曼巴精神」。

  Kobe Bryant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時代,他帶領我走進NBA的世界,讓一個原來只會跆拳道的高中生,從連籃球規則都不懂到開始會找朋友進公園投投籃。看著Kobe的賽後演講,眼淚雖然沒掉下來,但眼眶是真的發熱。與此同時,心裡也真切的感受到一個時代的結束,自己似乎也跟著Kobe時代成長了。下一個時代的大門可能由Lebron、Durant、或Curry打開,但我的青春就此留在Kobe的時代了。我想每個人都會有個試圖效法的偶像,可能是歷史偉人,可能是上帝神佛,Kobe於我而言也是這樣的。永遠還是那一句,我沒有經歷過Michael Jordan的時代,我心目中真正的籃球之神叫Kobe Bryant。The Mamba out,but he will live in our heart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